1618289404688.jpg

大家看過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嗎?一共三冊,內容不錯看喔~

可以輕鬆地吸收到不少經濟學的知識,內容也精采有趣

但小鹿今天想聊得不是內容,而是這三部曲中的邊際謀殺這本的開頭

他的開頭引用了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The Song of Commodity )的商品之歌中的一段

到底什麼是米?

我知道什麼是米嗎?

我怎麼知道誰應該知道?

我不知道什麼是米。

我只知道米的價格。

到底什麼是棉?

我知道什麼是棉嗎?

我怎麼知道誰應該知道?

我不知道什麼是棉。

我只知道棉的價格。

到底什麼是人?

我知道什麼是人嗎?

我怎麼知道誰應該知道?

我不知道什麼是人。

我只知道人的價格。

小鹿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有些聯想...

大家看過桃色交易這部老電影嗎?

小鹿沒有0.0

根據維基百科上所述:

《桃色交易》(英語:Indecent Proposal)是一部1993年的美國劇情片,由亞卓安·林恩(Adrian Lyne)執導,

由勞勃·瑞福、黛咪·摩爾及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等主演,

故事根據傑克英吉哈德(Jack Engelhard)於1988年所寫的同名小說改編。

而他的原名Indecent Proposal完全呈現了這部片的宗旨-不道德的交易。

 

小鹿雖然沒看過這部電影但大致上知道劇情並且對其中老婆被要求只要願意陪富翁一晚

就可以獲得一百萬美元這件事情生理性的反感...

 

老實說一百萬美金很誘人夫妻間的感情也不一定堅不可破

但小鹿反感的原因是因為..把人與價格做連結的行為

 

我們的世界好像什麼都有價格喔?

我們依照價錢買菜買車買房,

我們把自己的時間勞力腦力標價

但...有些東西不應該有明碼標價的....

 

這是一種說不清的感覺當我們有了價格不管價格的高低
我們仿佛就成為了一個物品...可被取代可被拋棄

可被利用可用來取樂或是炫耀...

 

就像是以前婆家說這個媳婦是我們家花多少餅多少聘禮買來的....

就像是以前說生女兒是賠錢貨...這是以前那現在呢?

有沒有看過夜店前有些漂亮的女孩可以免費進場?甚至能獲得招待?

美貌與春青變成了資本能換到免費的餐飲、酒飲與那些有錢有權的人同樂的機會....

她們的存在成為了男人的面子,夜店中的風景,這些風景成為廣告又充實了擁有人脈與場地者的荷包,

問題這些女孩得到了什麼?免費玩一晚上?還是被人觀賞玩樂一晚上?

說難聽一點,連錢都沒拿到....。

 

美麗變成有錢有權者拿來炫耀展示的珍貴資產, 但她們卻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其中的相對弱勢,

沉淪在其中的不僅僅是身體更是身為人的價值。

派對與狂歡, 充斥著金錢、權力、外貌、炫耀、與剝削,有人拿著自己的美貌與年輕金錢瘋狂下注...,

卻沒注意到自己的賠率與勝算,並不公平。

 

只要想到那種把什麼其實不應該有價格的東西標價的行為...

小鹿就覺得被悲哀所壟罩...,

像是...買賣人口跨國販賣、器官販售等等....

如果這些沒有買家,還會有賣家嗎?

這世上已經有許多悲哀,但最悲哀的應該是同樣身為人所帶給自己的同類的吧...,

下次小鹿再跟大家聊點愉快的事情,今天就先說到這啦

 

arrow
arrow

    小鹿班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