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015.jpg

小鹿很喜歡不只是寓言這本書中,一個關於西瓜小偷的故事

小鹿猜會這麼喜歡是因為小鹿喜歡吃西瓜~

故事是這樣的:

    在某個夏夜,有個農婦帶著年幼的孩子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見路旁田裡有著星羅棋布成熟的西瓜,

皎潔的月光照得大地彷彿白天一樣明亮,站在四下無人的鄉間小徑,

婦人突然起了歹念:「這麼多瓜,少一顆也沒人知道。」

    這麼想的婦人叫孩子在一旁守備,自己則下田準備偷瓜。

就在婦人打算伸手摘下最大的西瓜時,一股莫名的良心譴責讓她收回了手,

但「反正也沒人知道」的想法隨即促使她繼續下去。

    謹慎起見,婦人在摘瓜前問孩子說:「沒人看到吧?」

    「媽媽不用擔心,除了月亮,誰也沒有看到。」

    這句話震撼了婦人,她感覺到良心的痛楚,驚慌地跑到孩子身邊。

    「說得對、說得對。就算沒人在看,也有老天爺在看。媽媽差點就因為歹念犯下無可挽回的錯誤。

還好有你說月亮在看,才讓媽媽沒有做錯。真是媽媽的小天使。」

 

    人難免會因一時的軟弱或是貪念,想要做違反良心的事情,此時走向正道與邪途的分野,就在一念之間而已!

    第一次偷竊時,是怎樣的心情呢?是否心存僥倖的覺得,反正沒有人看見,這邊這麼多

,就算我拿走一兩個也不會被察覺,我只是做這一次,沒有關係的。

    而等到這個違反良心的界線被破壞過一次後,第二次、第三次的來臨,便越來越容易,

人也越陷越深的想著:做一次跟兩次都一樣,就算我這次停手,也不能抹滅曾經偷過的事實…。

 

    偷竊感覺上是我們比較不會去做的,但我們真的不會違背良心嗎?我們在日常中生活中

有多少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事情呢?明明知道不能紅燈右轉還是轉了,

明明知道家用垃圾不能拿去公共場所丟還是丟了,只是偶爾一次而已嘛…,

但真的只會發生一次嗎?政府宣導過多少次車門不能直接打開,民眾也都清楚這會造成風險,

但被突然開啟車門推倒受傷的新聞有絕跡過嗎?

之前小鹿的同事曾抱怨說,爸爸在騎機車時違規左轉被人拍照檢舉,她覺得對方檢舉這個很討厭,

害他父親被罰款,小鹿問她說,你明明也知道是自己爸爸違規,那為什麼要怪對方檢舉呢?

是因為自己受到損害?還是覺得這是小事沒差?

    三國演義中有句我們都聽過的話: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為什麼連小惡都盡量別去做呢?

犯罪會帶給我們罪惡感,這是我們的本能,無須懷疑,

但就像是杜斯妥也夫斯基所說的:人類是對什麼事都能很快習慣的動物。

    人固然有良知、良心,但太容易麻痺,人心太容易失去警惕,想著便宜行事,

要避免掉最後對為惡缺乏罪惡感,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第一時間就不要去做,

就像是我們都聽過的一句話「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這句話除了「就算以為沒有人知道,但也有天地眾神在看,自己與同夥也知道,遲早會有暴露的一天」這個意思外,

也有「不管有沒有人在看,我都不會改變自我的言行,一舉一動都要循正道而行」的含意。

    畢竟真正能為自己人生與會為自己人生負責的只有我們自己,

我們要一直在正道上坦坦蕩蕩純然無瑕的走著,還是在旁門左道上空虛偽裝的走著,

都是看我們在每一次的覺迷之中,每一次的良心考驗上做著選擇。

小鹿也順便跟大家聊一下天知地知這個故事:

    天知地知這個詞語出自《後漢書.卷五十四.楊震傳》

:「當之郡,道經昌邑,故所舉荊州茂才王密為昌邑令,謁見,至夜懷金十斤以遺震。

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

密曰:『暮夜無知者。』

震曰:『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密愧而出。」

    白話的意思是:

楊震,字伯起是東漢時弘農郡華陰縣人。他為人公正廉潔、不謀私利是個清官。

他從少年起就聰明好學並博覽群書,對各種學問都深入鑽研。

楊震未當官前非常熱心教育事業,在家鄉辦學,來自四方的求學者絡繹不絕。

他教學有方,堅持有教無類,不分貧富,因此名氣大,學生多。

當時,人們都稱讚楊震為「關西孔子楊伯起」。

    由於楊震辦學多年,培養了大量人才。當時的大將軍鄧騭聽說後,因敬重楊震就徵召楊震到自己府內任職。

上任不久,楊震又被推舉為茂才出任地方官,先後升遷為襄城令、荊州刺史、東萊太守、涿郡太守,

再調升為九卿之一的太僕、太常,後又晉升為三公的司徒、太尉。

    而楊震在赴任東萊太守途中,路經昌邑。

當時的昌邑縣令王密,是他任職荊州刺史時舉茂才提拔的官員。

王密聽說楊震路過本地,為報答楊震的提攜之情,於是白天去謁見楊震,晚上則準備了白銀十斤想贈送給楊震。

    楊震對他說︰「我們是老朋友,我很了解你的為人,你卻不了解我,為什麼呢?

(意思是你怎麼會認為我提攜你是為了好處呢)」

王密說︰「現在是深夜沒有人知道。」

楊震說︰「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麼能說沒有人知道呢?」

王密聽完後,慚愧的離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鹿班比 的頭像
    小鹿班比

    小鹿班比的碎碎唸

    小鹿班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